• 《生涯重塑篇》

    隨著司法程序的進行,我們估計在未來幾年內將有數以百計的被捕青年刑滿獲釋。「蛻變計劃」團隊意識到除了提供全面的社會心理輔導及法律支援,為被捕青年提供有效建議和幫助,使他們平穩順暢地重返社會也同樣重要。

    因此《生涯重塑篇》應運而生。「蛻變計劃」堅信栽培年輕人,這也將有助於香港社會建設未來的人力資本。

    「蛻變計劃」同時主張修復青年與整個社會之間破裂的關係,透過支持因社會動盪而歷盡艱辛的年輕人,釋出善意,是修補關係的第一步。

    當前挑戰

    被捕青年和少年犯在不同階段面臨各種挑戰。
    每個階段都有其特別的困難之處,需要不同程度的支援和服務。
    《生涯重塑篇》致力於為正在經歷下列三個階段的年輕人提供援助。

    候審階段
    服刑階段
    完成刑責階段
    • 青少年在求職或完成學業時可能會遇到困難。
    • 無法完成學業或被解僱的青年對於就業有急切需要,然而他們的就業過程受到法律程序的限制。因此在青少年輪候司法程序的途中,他們在求職或繼續學業方面往往面臨相當挑戰和制肘。
    • 預計因參與社運而服刑的青年對個人成長有較大需求。
    • 青年或會因原來的人生規劃被中斷而變得懷憂喪志,在缺乏合適的指導和啟發下對生活失去希望、意義。
    • 我們預計大多數涉案青年在重新投入社會時會面臨多重障礙,包括學業被中斷,以及因案底、社會負面標籤而被僱主歧視、缺乏自我增值和就業的社會資本等。

    我們的支援服務

    《生涯重塑篇》的服務涵蓋多種介入模式,並按每位年輕人的個別情況及需要,安排和設計相應服務。我們的介入模式包括: 

    學業及就業支援

    Help-1

    協助規劃學業及事業發展,包括教授履歷撰寫、模擬面試技巧,協助他們復學或恢復專業資格等。

    技能培訓

    Help-2

    根據年輕人的興趣和志向,提供技能培訓。

    家庭及心理輔導

    Help-3

    提供個人輔導服務,協助年輕人應對重返社會的挑戰。

    行為探討

    Help-4

    利用行為探討的方法評估過去,再探索未來的可能性。

    師友計劃

    Help-5

    為年輕人安排師友配對,擴闊視野並建立社會資本。

    社區義工服務

    Help-6

    參與義工活動,走出同溫層,積極參與社區建設。

    學校及工作轉介

    《生涯重塑篇》團隊及其合作夥伴亦積極與僱主和教育機構(包括中學、大專院校等)聯絡。我們期望能為青年爭取到最佳的機會,讓其能持續在人生中追求卓越。 接受《生涯重塑篇》服務而又職業就緒(career ready)的青年將獲安排推薦至心儀的行業及機構工作、實習或接受培訓。就業轉介將按青年志向和興趣而定。 若青年有志繼續進修,我們會為其深造提供指導和支援。對於那些在服刑前希望完成學業的青年,我們也會根據其具體情況與有關院校聯絡。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我們如何協助青年,歡迎按此查閱我們的成功案例作參考

    體驗活動及工作坊

    除了以上六種介入支援模式,我們還會為年輕人安排一系列體驗活動,旨在加強其情商、社交能力、自信心、領導力和就業能力,繼而擴闊其視野和社會網絡,以助其發揮潛能。

    「蛻變計劃」《生涯重塑篇》願與各方人士和組織尋求各種合作空間,不論是願意提供就業機會的企業或有志於成為本計劃的義工或實習生。

    若您的機構正為被捕青年提供幫助,並有意向與我們尋求協作,歡迎與我們查詢。

    如欲支持、參與、或商討合作,歡迎按此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