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的故事

    「蛻變計劃」(Project Change) 是一個政治中立的非牟利項目,旨在為反修例事件期間多達6,500名25歲以下被捕青年及其親友提供多方面支援,幫助他們克服困難。

    簡介

    計劃於2020年由經濟學家宋恩榮教授及社工系教授宋陳寶蓮博士成立。一切源於當年農曆新年拜年團聚之時,宋氏夫婦與學者朋友們在席間談及各自任教的院校有不少學生因參與反修例事件而被捕,並有感社會對此支援不足。

    宋氏夫婦深明與年青人建立信任的重要,遂以自己創辦的智庫「民智行動設計智庫」之名義,設立「蛻變計劃」,並組成了一支在輔導、精神科、社會工作、調解和法律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跨學科、跨專業專家團隊,為被捕青年提供全方位支援。

    「蛻變計劃」提倡以教育為重和身心療癒為出發點,透過社會心理輔導、法律援助、以及全面的生涯重塑支援,為被捕青年提供重返社會的機會而非強調懲罰。我們成立至今服務被捕青年及其親友約200人。無論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為何,我們都應以青年人的福祉為依歸。

    關於 CADL

    關於民智行動設計智庫

    民智行動設計智庫(CADL)是一個在香港成立的非牟利政策研究機構。本機構從事青年、家庭和早期兒童投資政策研究,旨在為年輕有為的研究人員提供平台,與資深學者共同參與政策研究和倡議。

    民智行動設計智庫在「蛻變計劃」中擔當四個角色:

    願景、使命、服務承諾

    我們的願景

    「蛻變計劃」深信為青年點燃希望就是為香港點燃希望。我們的願景是香港社會及其青年能夠修和。

    我們的使命

    讓被捕青年得以順利重投社會,積極以正向方式貢獻社會,在未來能見到希望,並在人生中追求卓越。

    了解更多關於我們的改變理論

    Youth-oriented
    青年為本:
    我們凡事以青年福祉作首要考慮。
    Apolitical
    政治中立:
    我們重視與青年建立信任。我們的服務確守非政治及政治中立原則,機構亦不受政府資助。
    All-roundedness
    服務全面、多元:
    我們為青年提供從候審階段至完成刑責後的全方位支援。
    Inclusive
    一視同仁:
    我們將為被捕青年提供無差別服務,案情與控罪的輕重與否將不影響個案的跟進。

    被捕青年面對一系列困難和挑戰,包括身心健康問題、人生規劃被間斷、以及因案底或被起底所引起的負面標籤等。若不妥善處理,最終代價將由整個社會共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