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蛻變重生

    香港總商會 《工商月刊》2023年9月

    眾多青年因涉嫌在2019年參與香港反修例運動而被捕,香港慈善機構「蛻變計劃」共同創辦人宋恩榮以非洲一句諺語概括推動涉案青年更生方面的工作:「舉全村之力方可成功。」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客座教授宋恩榮曾任該系系主任17年,他在2020年與兩名學者(包括其妻宋陳寶蓮博士)一同創辦蛻變計劃,以協助涉案青年(大部分並無犯罪紀錄)重建新生。

    宋恩榮表示:「一萬名被補者當中有4,000多名學生,其中2,200人正就讀大專院校,其餘為高中生,他們的事業發展、家庭以至香港社會均大受打擊。不論政治立場或意識形態如何,我們亦應以下一代的福祉為依歸。」

    由於大部分福利機構的項目集中支援「典型」被捕者,服務對象背景有所不同,團隊在正式展開計劃前數月,曾與多個非政府機構代表及政府官員會面,以評估服務有何需要改進。蛻變計劃最終於2020年6月註冊為非政治組織,協助在社會動盪期間被捕的25歲以下青年,至今已處理超過150宗個案。
     

    助力青年發展
    涉案青年除了面對漫長的司法程序,亦可能會受到就業或就學困難、被親朋排斥和身心健康受損等問題困擾。宋恩榮指出,若不及時介入,這或對他們的人生造成長遠影響,亦會損害社會政治穩定和經濟生產力。

    此外,他們還遭受社會批評和歧視,但情況正逐漸改善。項目總監麥曉暉表示,該機構獲特區政府和香港警務處支持。他解釋:「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全力支持青年發展,使社會對這些年輕人改觀。」

    蛻變計劃的更生項目以全方位輔導和教育為基礎,由社工、臨床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組成的專家網絡支援。輔導服務為期一至兩年,每年提供50節一小時的面談,內容包括個人面見輔導、網上輔導和行動學習項目。計劃亦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輔導,鼓勵家長和家庭成員積極支持青年發展。計劃屬自願性質,而且費用全免,有關開支由善心人士和支持者捐助。
     

    支持青年重投社會
    蛻變計劃於2021年推出生涯重塑項目,協助獲釋青年重新就業及升讀大學。宋恩榮表示,隨着教育界日益關注這個議題,政府資助大學對項目表示歡迎。不過,部分企業認為聘用更生人士可能有損聲譽,往往令獲釋青年在求職時遇到挑戰。

    麥曉暉表示:「我們起初面對兩大挑戰,其一是社會普遍對這些青年缺乏了解——涉案青年數以千計,我記得曾有一家公司對此表示驚訝。另一問題當然是社會偏見。現時,企業對僱用更生人士的接受程度日增,尤其是工程、銀行和教育行業。」

    短期實習項目能為青年帶來幫助,尤其是讓候審青年有機會貢獻社會,對法庭量刑起到正面作用。

    麥曉暉說:「香港面對人才短缺問題,自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去年10月發表《施政報告》以來,我們一直重申:若然這些青年對未來抱持樂觀態度,並希望重獲新生,我們應給予他們一個機會。香港正邁向經濟復蘇,我們冀為他們提供平台,為本地經濟發展出一分力。最理想的情況是,我們無需強調他們面對的困境,他們也能重過正常生活,成功就業;這是我們一直爭取的最佳成果。」
     

    宣揚理念
    蛻變計劃正着力向各行各業的企業和商會加強推廣,團隊本月將在總商會舉辦簡介會。該機構亦會舉辦電影放映會等社區活動,協助青年開拓視野、建立同理心和社交聯誼,宋恩榮則定期邀請青年以小組形式共晉晚餐。麥曉暉指出,該機構於去年9月舉辦籌款音樂會,邀得政府官員、商業領袖和立法會議員與青年會面交流。他表示:「活動凝聚了不同界別的支持,而這正是我們希望帶出的訊息:社會各界應齊心協力,共建和諧。」

    宋恩榮表示,青年需要感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才能成功重投社會。「無論是商業領袖、教育工作者或親友,都要合力協助他們克服難關,重建新生。我們要視他們為有潛力的人才,而非社會負擔,這種患難與共、團結一心的精神,是香港邁步向前的動力。」